瀏覽月:

7 月 2022

2022整修系列之8:粉塵在裡面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用養生膠帶保護好已經完工的第一區紅區,接著是第二區的施工
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當第一區紅區的牆面開始補土油漆,第二區的打包搬運就排入整修進度。

有了一次經驗以後,這次判斷在包裝上可以減少,不過,養生膠帶必須重貼,特別是已經整修好的紅區,必須全部貼好,包得嚴嚴實實。

第一次的經驗讓我們知道,粉塵,真的是無孔不入。

我們以為包裝好了,打開的時候,粉塵在裡面。

我們以為養生膠帶銜接得很緊密,其實,稍有一絲縫隙,粉塵在裡面。

無處不在,無孔不入,一點都疏忽不得。

跟修行簡直一模一樣。

在使用鑿破機打除地板的時候,粉塵滿天飛。

在使用鎚鑽擊破地磚的時候,粉塵滿天飛。

在切割機切開地磚與牆面這個九十度角的時候,粉塵滿天飛。

就算工班拿著水泥袋,把所有的地磚破片放進去的時候,一樣粉塵到處飛。

我們在「工地」走來走去,也會帶著粉塵。

白天洗手、上廁所後洗手,還有晚上洗澡的時候,身體與衣物上也有粉塵。

第一區是這樣,第二區肯定是。

這次把做好的紅區的部分,全部都封好封滿,但是,我們也明白,當第二區做好,打開第一區肯定有粉塵。

因為我們把一樓樓梯口封好封滿,晚上上樓的時候,扶手上也是粉塵。

我摸了一下樓梯上去的二樓地板,一樣摸得到粉塵。

在一開始開會討論的時候,我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,粉塵,是無處不在的,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去防止,但是,有經驗的馮師兄、黃師姐都說,防不了。

就是一個盡人事、聽天命的態度,「盡力而為」。

這一點跟修行也是一樣。

每天修法,一日一修,也是盡人事。

至於未來的解脫,也是聽天命。

但是,現在不努力,不是一日一修,十年二十年後,一樣沒希望。

以前考大學,考碩士班,甚至考博士班,也是一樣的,不讀書,幾乎沒機會考上。

其實,就算拼命唸書,也不能保證「一定上榜」。

努力不一定有機會,不努力肯定沒機會。

看來,這個準則應該是這個世界的規律了。

無處不在的粉塵,不努力去防止,肯定整棟都是。

去努力防止了,也不一定能阻止粉塵。

不過可以看得到的是,養生膠帶表面的靜電,發揮一定的功用,吸引了粉塵這種輕小物體。

稍微透明的養生膠帶,變成了整片濛霧的樣子。

上面都是粉塵。

讓很多高科技業、航太工業工程師頭痛的靜電作用,讓我們少了許多在空氣中飛舞的粉塵。

這個世界真有趣。

七七四十九天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圖片來自網路,地球上被稱「凱拉許」(梵文譯音)的地方
********************

媽媽離開了。

從那天開始計算,已經超過七七四十九天。

第七個七天,等於四十九天,一個半月以上。

在這段期間,她沒回來嘉義老家,沒來人間看望兒女,也沒問起三兒女的父親或其他人,一直在「凱拉許」(梵文音譯),或者亦可稱「岡仁波齊」(藏文音譯),又或者,遵循古德譯名「吉羅娑」。在地球上都是一樣的象徵地點,都是那座佇立在眾多雪山中間的聖山,不可攀登之山,登山界都知道,這是一座不開放登頂的聖山。

我曾在媽媽過世滿月當晚,夢見自己身在「凱拉許」,看到了此生的母親,她終於明白我不是鄧盈嘉,鄧盈嘉也不是釋蓮耶,可是,我又是鄧盈嘉,鄧盈嘉也還是釋蓮耶。

她生前搞不清楚這種微妙關係,用人的腦袋想,肯定要打結的。她是伽那(gaṇa)群的一員,回到天上,洗乾淨世俗塵勞,天慧慢慢顯現,自然就懂得:「喔,『緣』來如此微妙。」

不用多言,更無需解釋,該懂就懂。

這次見到面之後,我們就敘舊。我跟她說,很抱歉,請她原諒,這幾年沒辦法回去看她,是因為我受到甲狀腺癌切除術後的痛苦,內分泌失調,神經系統失調,大腦經常性地發出錯誤指令,好像我的身體常常被外來的細菌病毒入侵,三天兩頭就免疫系統風暴,我吃的東西都一樣,根本搞不清楚哪一項主菜、配菜,還是調味料造成了嚴重過敏,甚至即將塞住氣管,要送醫急救。以前從來不會過敏的東西,突然就開始長蕁麻疹。

她從大天、帕爾瓦蒂處得知,我真的不是丟下她不管,而且一直忙著禪定來對抗半部死亡、各種死亡模擬考,實在是無暇他顧。我的病況連帶的影響了大願學會,沒人沒資源,只能勉強維持。

就像是一首詩:「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;孤舟蓑笠翁,獨釣寒江雪。」

這幾年養病期間,外面不利謠言不斷,到處有人「影射」、「耳語」,或者傳遞「秘密」,信誓旦旦地無的放矢,有人來私下錄影錄音,就是要針對我、針對大願學會,找出背離真佛傳承的「證據」。事實上,一切都好好的,不急不徐,不偏不倚,什麼都沒變,我們繼續頭上頂著蓮生活佛,修著真佛密法。

我明白,天道好還,該來的一定會來。

現在的大事就是修繕,我們一樓的地板故障,需要整修,不得不讓現在的環境變得像工地一樣,急不得。

媽媽知道我在大願的情況,同情但也幫不上忙,她還有很多這一生荒廢的功課必須快點跟上,我就鼓勵她,跟著大天與帕爾瓦蒂好好修行,我的事情不用擔心。

我也跟她說,五月底知道她要離開了,趕緊打了第三劑疫苗,希望有機會見最後一面,只是,政府並未開放探視,醫院也不敢私下許可。

這些她可以體會,畢竟那是人間,疫情期間,一切管制中。

而後,我再次見到大天和帕爾瓦蒂,他們知道這些情況,也有了一些決定。對於母親,我沒有放心或不放心,有的是同伴,還有雪獅們,她不會孤單,修行上有許多的同行者。

現世就像是做了場夢,夢中發生這些事情,大天看了也會有感,那樣就好。人間已經不同,不是摩訶婆羅多、羅摩衍那的時代,光靠觀察,已經不夠,他一個人在雪山上禪坐,沒辦法深入現在二十一世紀民主國家宗教組織與世襲的愛恨情仇,時代變了。

古文獻提到多次,大天會幻化轉世去世界各地看看,了解世界的演變,有時候一去太多年,帕爾瓦蒂有些不高興。

他從許多有緣的修行人那邊知道,世界這些事情不管是狗皮倒灶,還是振奮世人,或足為天人楷模的事情,對他解決「龜甲管」內的乳海之毒,都是有幫助的(這一點很有趣)。

這個毒已經困住他太久太久太久了,就算已經幻化出具體相貌,像隻蠍子,成為他的同伴「萬」(乳海之毒長得像是中國古代甲骨文、金文的「萬」字,我就這樣稱之),偶爾從身上爬出來,還是以他的龜甲管為家。

他有龜甲管內乳海之毒的問題,他們夫妻倆也有所決定,該做的還是要做。我有我的甲狀腺與大腦的問題,醒後在台南繼續體會甲狀腺癌及新冠疫苗的後遺症,繼續訓練禪定,幻和幻,不分此與彼,幻和真,一樣,「半步死亡」跟「沒有死亡」一樣。

至於另外兩位,鄧盈嘉教授的媽媽,本為「凱拉許」眷屬之一,不必我擔心;鄧盈嘉教授,作為自殺的當事人,該有的業應該去懺悔,佛緣深厚,更不擔心他。

而我,釋蓮耶,還是先把「一樓地板整修全部完工」這件事情先完成吧…

還有,嘉義老家的事…

2022整修系列之7:補土油漆之後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這是補土補漆階段,師傅在現場研究處理各種油漆瑕疵
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根據上一篇「按部就班」之後,A區的整修歷程,進入了最後收尾的「補土補漆」階段。在這同時,繼續與搬運公司商談B區的佛像法器包裝、原先隔離AB兩區的養生膠帶必需先拆;還有,搬運原本A區的法器佛像與桌椅;然後,將B區的壇城桌椅法器佛像整理妥當,與A區的一起,重新搬回A區紅地板區。最後,從分隔兩區柱子中,靠近A紅區那一面的方向,用養生膠帶進行從牆上到地板的全面包裝,務使接下來的工程,不致有大量的粉塵飄入紅區(盡力,但很難)。

上述的程序,A紅區的「補土補漆」是第一階段的最後一個程序,可以在二區的前置作業同步進行。上方照片可以看出左前方柱子因為貼膠帶緣故,需要在進行下一輪B區地磚重鋪完成後補漆,遠方的牆壁屬於A區,已經在修繕。

我們第一回的A區施工時間比較長,因為初時遇到天天午後雷陣雨,後又遭逢今年的梅雨紛飛,使得相關工程需要乾燥數日,才能完工,進入下一個工序。現在比較好一點,開始B區施工以前,基本上台南就是一個字「熱」,熱得不得了,每天上午就超過攝氏三十二、三度,到下午甚至高達三十六度以上,環境的乾燥沒問題,只要施工人員跟大願李師兄記得補充水分與通風,應該不影響施工進度。

施工現場擺放兩台工業用電扇,不停地從三百公分蓮花童子兩旁,將內部的濕氣熱氣吹出門口,或將外部新鮮熱氣吹進屋內。雖然都是熱氣,只要造成室內循環,將一樓室內室外的空氣進行交換流通,有助於施工進度。也希望這麼熱的天氣裡,調度馮師兄、工班人員與監工李師兄,注意健康,免於中暑。

在A區鋪設紅地板的時候,油漆師傅們也開始準備材料,紅地板鋪設完畢後,乾燥幾日,他們就進場來了解狀況,該刮除的刮除,該拔除的就拔掉,該刮平的就刮平,然後細砂紙抹平,適當時機開始上新的室內漆。(根據法規必須是水性無毒的材料)

除了牆壁,還有正面的蓮花童子壇城,以及牆面下方的踢腳板需要補漆。這兩處比較單純,留待牆面工程停下等待乾燥的時候,空檔間來處理。不過,踢腳板要放在最後,先修牆角與地板的縫隙,以矽利康來填補。

踢腳板顏色只有一種,壇城顏色也只有一種金色漆,備料上屬於簡單處理的部分。

這個過程大概進行了兩天多,比起整平鋪水泥、防水所需要的時間少一些,防水這一段大概需要三個工作天。

現在A紅區幾乎是完工了,而我們也開始動手,讓廠商來整理搬運二區的佛像法器與供具、壇城桌等。然後,再把東西全搬回A紅區,拿起養生膠帶,把A紅區黏得嚴嚴實實的,盡可能地讓粉塵不容易飄去(還是很難)。同樣的,電梯間、樓梯間等也要封死,不然更多的粉塵將隨著氣流上升,飄到二樓、三樓,甚至四五樓以上,這不是不可能,而是非常有可以出現的(已經飄上樓了)。

包裝完畢之後,我們又要開始第二輪的打地磚了!

煙霧瀰漫、碎屑紛飛,重機械向下敲打、電動工具切割、刨除,所伴隨而來的巨大聲響噪音,還有整間灰矇矇的工地感,馮師兄說上師你們還是先退外面吧,裡面要戴特殊面具才能抵抗粉塵。

每一輪都有兩次粉塵滿天的時刻,打除地磚是一次,接著的防水也是一次,防水前需要先掃淨,碎屑可以掃,粉塵就只有飛揚了。

現在是第二次變成工地了…

不過地板也快「重生」了…

人生紀錄片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照片來自網路,第三眼與封印…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今天是媽媽過世的六七日(42天),修法迴向後,想起兩件事情。

上次修法迴向給媽媽之後,寫了一篇「人命危脆」,一直忘了寫火化後,受到疫情影響,火葬場規定不能讓家屬親身撿骨。

也就是說,當我看著媽媽棺木進入火爐,一個人在旁邊等待,直到被通知可以領取骨灰時,我看到的已經裝好在甕中,而且,規定家屬還要分開,超過安全社交距離。

其實,媽媽過世後,像是看電影一樣,我看到師尊和大自在天接引,還看到地藏王菩薩的一顆明珠,我知道應該找得到舍利。可是,當我問過禮儀社,也問了殯葬管理所,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,現在是疫情期間,可能有染疫黑數,為了工作人員的健康與安全,一律不開放,沒有例外。

當然,我沒有試著去突破,使用其他手段,他們尊重我是宗教師也是喪家,很客氣,我同意他們的想法,疫情規定怎麼辦就怎麼辦,所以,不能撿拾舍利,也好,可以撿拾,也好,一切隨緣。

有人問我,疫情期間規定不能撿拾,會不會遺憾?不會,最後也是一整罐送到台灣雷藏寺西方境。

這個舍利是給人看的,亡者自己的修為,佛菩薩接引的功德法力,那只有他們自己明白,我們人間的肉眼凡胎,必須藉著舍利這類有形物質來激勵,才能堅定修行之心,但是亡者不必。

他們在那個世界看到的更是直接且真實。

是什麼就是什麼,說,沒用。

亡者有沒有修行力,亡者自己知道。

更何況,在我這個階段,舍利已經沒有意義,我不需要見到媽媽的舍利,才會道心堅固。

我之修行,不是也不需要為了這個。

師尊是誰,我知道;我是誰,自己知道。

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走在什麼路上。

別人知不知,與我無關。

自己知道。

另一件事情,看到某國有人因為宗教而刺殺前首相,探究原因,是孩童時期,家人沈迷宗教,時間、金錢、食物等都捐贈宗教,導致孩童沒人陪伴教育,沒辦法交各種學校的雜項費用,也無法給孩子穿戴合宜的衣服,而且孩子沒有飯吃,必需向鄰居親友乞討食物果腹。

每一個社會事件的背後成因,都有錯綜複雜的因緣,更何況是一個前任首相被刺殺身亡。

這件事情讓我看到另一段小時候的紀錄片。

釋蓮耶跟鄧盈嘉之間的關係,以後再慢慢寫。不過,已經忘記很多小時候的事情,剛好這次想起,就順手寫一下。

我們每個人的生長環境都不同。過去別人小孩遇到這樣的事情,幾十年過去,小孩長大去刺殺前任首相,造成人心動盪。這樣的事情也很有可能出現在任何人,過去、此刻、未來的任何一個小孩身上。

小時候就遇到類似的情況。

小時候,爸爸過世,年輕的媽媽突然迷上了某00道,希望從宗教中得到心理安慰,長大後我是可以理解與體諒,其實,小時候是常常一個人在家裡哭。

媽媽以為一個小學生、國中生愣愣的,什麼都不知道,其實我知道得夠多了。

她常常消失,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,認識新朋友,去約會、去宗教活動等等,小時候什麼都不敢說,也不敢抗爭,就怕被丟掉。

在忍耐的那段歲月,沒錢交學校的費用,是很常見的。破的衣服褲子沒人補,自己補不好看,被老師同學嘲笑。

有一次沒早餐吃,早上代表小學一年級參加全嘉義市的國小一年級演講比賽,在出發前,被別的老師嘲笑我「鞋子又髒又破,怎麼能代表大家去參加?」怒急攻心還暈倒了。

我那個年代還沒有營養午餐,都要家長中午拿便當來學校,我也餓肚子過。

這種情況大概到了國三,媽媽還是煮一鍋滷菜,讓我吃個兩三天,然後,她就去參加道親活動或開法會。

(現在她離開了,老家還有一個某00道的家庭佛堂要處理,也只能揉揉額頭)

高中以後好一些,有活動就丟給我幾十塊錢,巷口滷肉飯吃兩碗。

當然也有正常的時候,那都是她沒有活動的時候。

現在想起這些事情,釋蓮耶對這些腦海角落的事情感覺很遙遠,鄧盈嘉應該還是有些埋怨吧?我又一次看了場紀錄片,才知道原來小時候鄧盈嘉是過這樣的生活。

現在的我還要花時間安慰撫慰小鄧盈嘉的記憶。

很多人以為鄧盈嘉後來唸到博士、當大學教授,寫了那麼多書,是家庭栽培、家學淵源所致。

那是他自己的努力。

當然成長過程所有帶來順逆的所有人都有影響,八歲過世的爸爸也有,沈迷宗教的年輕媽媽也有。

我也很好奇,小鄧盈嘉怎麼沒有變壞孩子,難道沒有成長歷程中,壞朋友沒出現過嗎?

紀錄片有這段,不過很有意思的是,因緣所致,壞朋友影響甚小,還有人跟他說,你是我們兄弟間唯一可能考上大學的,你回去讀書,不要再跟我們一起混了。

看看這段記錄,只感嘆,因緣不可思議,因果不可思議。

因為紀錄片不是只記錄,順著記錄背後的線,抽絲剝繭,還可以看到更多當時不知,但是過去早建立的「緣」…

(媽媽晚年皈依師尊,不是釋蓮耶或鄧盈嘉的緣故)

2022整修系列之6:按部就班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原本的紅地毯區,還是紅地板…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個時空裡,所有的事情都有個輕重緩急、先後順序,不論從相對性或絕對性,從時間性或重要性,都可以衡量出邏輯上的前後步驟。

什麼事情先做,什麼事情後做,總有個次第。

前面寫過,我們在開始今年地板整修之前,開會討論好幾次。

一開始規劃的時候,大家就各種可能情況,盡量想像,開放討論。

充分模擬之後,再來決定可行或不可行。

可行,就需要執行程序。

不可行,就需要替代方案,就是plan B。

我不是營建專業,沒有房屋修繕的經驗,可是,馮師兄、黃師姐是專業人士,他們有。

我們想要的目標效果,他們幫忙評估。

我們不知道的專業部分,他們提出建議;若需要更專業廠商加入,他們找廠商參加。

所以經過討論之後,得出了幾種可行方案,以及最順利完成與最不順利完成的兩種估計時程。

一開始以專業人士來看,最好的方案,就是全面清空,一次完工的方案。

討論到需要承租倉庫等不能掌握的變數,我們大家都同意,這個方案很困難,應該不可行。

然後,我們在各種可能性上加入限制條件,就是哪些不能掌握的變數,最後選了變數數量最少、影響最小的方案。

首先就是劃分區域,採取分區施工。先施工的A區,是原本的紅地毯區,後施工的是B區,包括走道、樓梯電梯前面,以及地藏壇城區域。

其次,我歸納這次整修的施工程序,如下依序執行:

1、包裝防塵,分區囤放。

2、劃定邊界,打除地磚。

3、分析底層,整地填平。

4、治理潮濕,多層防水。

5、選色製作,鋪設地磚。(選色可以提早,保留製作時間,等到防水完成,就可以鋪設了)

6、牆壁補土,各處補漆。

7、回歸定位,拆除包裝。(在第一階段則是,不拆A區佛像包裝,重貼B區防塵)

在實施的過程中,隨時檢討修正,彈性調整新舊作法,再開始接下來的步驟。

可以參考管理最基本的概念「PDCA」。

我們在規劃細節的時候,盡量考慮各種造成工程延誤的變數,包括天氣(晴雨颱風等)、排班進度等,甚至,地磚打開後,底層的情況,都會影響後續施工方式與進度,盡量控制那些可控變數,不可控變數就放心裡。

原則上,這次的修繕程序就是依循著上述七個步驟,如果有臨時狀況發生,隨時彈性調整。例如,冷氣出風口的隔板掉落,先試著修補,將洞口遮蓋,再聯繫相關廠商,詢問這些零組件的價格。

現在A區已經修繕完畢,B區就排上時程,準備先拆A區防塵,將原本包裝好的佛像法器,從B區搬回A區,再根據B區整修的情況,重貼防塵膠帶。

一開始修繕A區時,把A區的佛像法器包裝好,全部搬到B區存放。現在開始第二輪的施工,把前一輪做過的事情,另一個區域再做一次。

目前看起來,A區按照程序完工,B區應該也是這樣做。

當第一次A區整修程序確定可行,第二次B區複製第一次的程序就可以了。

至於門口進來的三百公分大白蓮花童子周邊區域,我設定為第三區,就是C區,最早發生地磚隆起的地方,就在這裡,已經修補過。全部打除重鋪工程需要考量理由更多更複雜,暫時先不動,一開始就完全包裝好,避免打除兩區地磚時,粉塵會漂入其中。

人命危脆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這是網路上的照片,好像是哈伯天文望遠鏡拍攝的「馬頭星雲」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今天是媽媽過世的五七日(35天),修法迴向後想起一件事情。

當天接到電話、回到嘉義,問了禮儀社的郭小姐,媽媽是因心肺腎臟等器官衰竭過世,不是感染新冠病毒。

很厲害的一點是,她過世前早已經打完新冠疫苗三劑,根據大姐簽署的同意書,她打了三劑莫德納。

然後,打完就跟沒事一樣,沒什麼副作用後遺症,這一點還真不容易。

我也打完三劑,都是BNT,當我知道媽媽即將離世,就趕緊去約第三劑,希望有機會能見最後一面。

畢竟台灣現在的疫情算是嚴重的,安養院規定不得探視,如果疫情穩定,可能放寬到打完三劑(且第三劑滿14天)後,可以提前預約探視時間,並且限制人數。

如果是醫院,也可能從無法探視變成見最後一面,所以,要滿足這些條件,至少先準備好打完第三劑。

這個道理就像參加考試,充分準備不一定能考好成績,但是不準備好肯定考不好。

先打好,雖不知道會不會開放,萬一開放,至少滿足這項條件。

本來我想等Novavax疫苗,結果等不到進口,就要先打疫苗了。

當時也有人問我,怎麼突然去打第三劑呢?其實,媽媽還沒離開,我也不能說實話,心裡知道,只能笑笑「就有必要打啊」。

蓮質法師問我,打第三劑之後,會很嚴重嗎?第二劑打完的時候,把她嚇了很大一跳,當時整個人狀況非常不好,準備進醫院急診,幸好扎針吃藥治療了一個月,終於回復穩定。

我自己知道,第三劑打了,大概跟第一劑相比差不多,不會像第二劑那麼嚴重。

雖然不知道政府會不會同情病人臨終前的願望,讓親人可以見最後一面(希望非常渺小與微薄),不打第三劑,萬一可以讓打完第三劑的親人進醫院,那不就徒留遺憾嗎?

萬一打了,還是不給進去探視,至少保留一絲機會了。

剩下的,就聽任自然發展…

當然,直到媽媽過世那天,醫院還是依照政府規定,沒開放探視最後一面。

幸好,媽媽不是因為新冠而歿,我問過,也看過死亡證明書的死因。

我既是喪家,也是主持法事的宗教師,直到出殯前,都去嘉義殯儀館為她修法。那時候,相關工作人員跟我說,如果是染疫亡故,不讓家屬或殯儀館領出大體,立刻封棺,24小時內即時火化。

政府有一套規定,非常嚴格,大家都要照做。

媽媽靈位附近有一些長輩,骨灰罈放在靈位前面的,據說都是新冠亡者,先火化,才設置靈位供家屬弔唁。

而且,有一塊專屬地方用藍色遮陽棚圍起來,那就是新冠亡者停棺的地方。

有一些靈位前一天還沒出現,某日一大早就開始做法事,舉辦告別式,禮儀社的工作人員告訴我,那些就是剛過世的新冠亡者,趕著辦完儀式,當天下午五點以後就是火化新冠病人的專屬時間,據說還蠻多的。

那陣子看了不少亡者,還有家屬友朋,很多大概是阿公阿嬤等長輩過世的青少年,在靈位前嘻嘻哈哈,現在回想起來,替他們的長輩感到唏噓不已。

親人又如何,財產又如何,斷氣的那一刻,還有什麼可以派上用場的呢?

人的生命很脆弱,小小的病毒,電子顯微鏡才看得到,人的五官根本無法覺察,卻在這兩年半,全世界或台灣範圍,帶走那麼多人…

疫情還沒過去,隨時又可能新的變化,也許,不再是很老的老人、很小的小孩、身有慢性病的人受到生死威脅,青壯人口也是,原本健康的人,每一個人都可能是瘟疫侵襲的對象…

人身危險又脆弱,世界亦是

2022整修系列之5:A區接近完工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大願學會的地板繼續修繕中…
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在此A區即將完工的時刻,感謝馮師兄的調度,以及所有廠商的配合。

在開始的討論中,我們將大願學會一樓地板的整修分為三個區,A區是主壇城前面、原本的紅地毯區,B區是紅地毯旁邊的走道以及地藏壇城,C區則是一進門、三百公分蓮花童子前後左右。

C區暫時不施工,先做AB兩區,原先預估一個區域需要四到六個月(變數很多),兩個區域至少需要八九個月以上。

現在台灣在建築、修繕的相關行業,都有兩個共同變數,一個是人工缺乏(偏老化,人手不足),另一個是成本高漲(通膨、工資、材料缺少)。這就是我們在估計施工時,很難掌握的地方,加上要等原本地磚挖起來後,看到底下的情況,才能決定如何進行後續(大挖與填補等兩種施工方式的差異極大),因此,有了心理準備,一步步慢慢進行。

按照原定計畫,紅色的區域還是鋪設紅色,白色區域還是鋪設白色,只是現在不用大挖,可以保留底下的混凝土,只需要補強填補,以及多層防水施作,這樣就讓整個進度節省了至少兩個月以上。

同樣的,原本在紅地毯區,靠著壇城的地方,我們有一組師尊法座,既然要全面重鋪,法座底座原本是一起鋪著地毯,現在也要重做,跟新的地板一樣的材料,一樣的顏色。

底座施工完畢,先放旁邊。這裡原本是沙發茶几的交誼區,因為以前颱風造成三爺宮溪大漲,溪水外溢淹了進來,這些木頭傢俱曾經泡水,就趁這次施工修繕,淹水的傢俱就交給市政府清潔隊收走。

防水施作很多層以後,等到全乾了,就進入地板施工階段。這個程序建立以後,B區的進度也是一樣,還是要將佛像、壇城桌包裝搬動到紅地板區,再將紅地板區全部封起來,避免B區打除地磚過程中,產生的粉塵飄進來。

所以現在已經將紅地板全部鋪設完畢,這個區域最後一個動作,就是讓油漆廠商進入,把左邊牆面、蓮花童子壇城桌重新漆過。接著,就要開始B區的修繕進度了。

所有的工程,一步步來,按照原本計畫的程序,再配合實際情況,彈性的微幅調整,一切自然而然就做好了。

不必想念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媽媽離開二十八天了(四七)…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今天是媽媽的四七,也就是過世第二十八天。

再兩天,就是一個月了。

清醒,仍在。

沒有努力去維持,也沒有用心去維持。

幸好過去十年的病業,「訓練」出了這種清醒。

說是訓練,也不完整,因為這種清醒是本來就在的,不訓練,也是清醒,只是自己知或不知。

一般來說,沒經過訓練,是不知道「原來清醒」的。

經過訓練,原來清醒。

而且還知道,不管訓練與否,這種清醒都不是問題。

只要能跳出來,能夠從旁觀者的角度,或者,從不一樣的高度,就像天神的觀點,或者,道的觀點。

寫多了,回到標題。

過去幾天,大姐問過「有沒有人夢到媽媽」這件事情,我的回答是「最好不要」。

不必想念,只要有緣,總會再見。

只不過,那時候已經不是現在的樣子,母親不是母親,子女不是子女。

誰是甚麼身份,就像演戲,上一齣戲誰演什麼身份,跟這一齣戲不一樣,下一齣戲誰又可知誰是誰呢?

想念,那是人之常情,莫怪也無怪,只可惜,這種念想不利於亡者。

我知道,超度是為了讓亡者安息、生者安心,每個人生下來,就是一天天、一秒秒的邁向死亡,不發生在自身,也會發生在周圍。

如果不能讓離去的「人」安息放心,反而讓「人」產生更多不安,這樣不妥。

如果不能讓還在此處的人,好好的活著,努力的過著日子,吃飯、喝水、睡覺,都能如常,這樣也是不妥。

所以,鄧教授的媽媽不想念在世的親人,很好。

我們也不要一直想著,這種念頭會變成鉤子,拉住無法離開,不好。

那麼,我們活著的人該怎麼辦?

祝福離去的「人」,為離去的他或她祈福祈禱,祝福離去之後,可以到更好的地方。

自己多做些什麼,努力活著,好好過日子,讓未來的日子不會空過,當那一天來的時候,自己也可以去更好的地方。

這種積極的態度與行動,在佛家就叫做「精進」。

不是鬱悶不樂,不吃不喝,把生活搞得一團糟。

不是放任自己成為一灘爛泥,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。

親人離世,必然有「傷」,盡力避免由「傷」產生「痛」,脫離不了這些痛,而被這些失去的痛壓在身上喘不過氣。

所以,過去十年因為「風窩性組織炎」、「敗血症」;制止比丘與女子私下交遊,甚至互生情愫,種下大錯,當時我犧牲自己的左手斷二指,但願能喚醒原初想欲修行之心,雖然收效甚微,至少做過了。後來,針灸治療上述種種疾病,即將結束時,師尊與醫生都建議去全身健康檢查,這一次,查到了甲狀腺癌…

從此開始近來六年與甲狀腺癌術後的各種全身疾病奮戰經過。

說那麼多,就是表達都是外來的病痛折磨,而我修行的專注,在於先內,而後不再內也不再外。

總結就是平靜。

平靜看待全身莫名其妙的痛,平靜看待大腦突然失去方向感與空間感,平靜看待全身內分泌大爆發,任何系統器官都是「免疫風暴」的攻擊對象。

種種奇特之事,紛至沓來。而我,平靜地看著這一切。

從那樣劇烈的苦痛中訓練出來的清醒,在鄧盈嘉教授媽媽過世的時候,釋蓮耶沒有哭,鄧盈嘉哭得撕心裂肺…

鄧教授的媽媽跟我倒是可以見面,跟鄧盈嘉就大可不必了。

釋蓮耶是清醒冷靜的,對大家都好。

鄧盈嘉是失去理智的,持續嚎啕大哭,沒辦法溝通。

看來,還是人鬼殊途,互不想念最好。等到多年以後,事過境遷,或者,有機會…

(寫於關閉六識、半步甚深禪定前一分鐘)

變數還在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上圖是我在四月21日的臉書貼文
********************

任何一個系統,只要變數還在,或者說,不可控制的變數還在,還有不確定的變數仍可能發生,這個系統就是不穩定的,自然、社會或人文的系統都是一樣。

更何況,冠狀病毒的特性讓突變更容易,這種未來變數更是難以掌握,系統的未來更不確定。

變數的不確定性,這就是科學家一直沒辦法斷言大瘟疫的未來的原因。

最近,全世界每日新增病例又回到了八、九十萬,先前已經降低到二、三十多萬,只是這個數字已經失準了。

這個數字是在有一些國家已經不篩檢、不統計,也不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的情況下。

其實,這個疫情數字在大概接近五億的時候,就逐漸失效了。

那時候,特別是歐洲國家,開始把新冠病毒感染當成類似流感來看待,除非有重大突破,很少主動的、大規模的篩檢,有任何症狀,鼓勵民眾自己在家服藥隔離。

Roylab網站大概也是那時候起,發生嚴重故障,不僅各種數字嚴重落後,一直未見修復,我也無法適時截圖,每次嘗試截圖,頻道就會當掉。

那陣子許多網友在該頻道的聊天室頻頻詢問,頻道主還好嗎?是否恢復健康呢?還是變得更嚴重呢?

因為那陣子剛好遇到頻道主所在國家「南韓」的疫情大爆發,有人提到頻道主也感染確診,所以有一次故障發生後,竟然超過三天(72小時)後才以重啟的方式進行排除,從此開始數字嚴重落後,還有的資訊連結故障,一直沒有新數據。

所以我有一陣子沒有在臉書上通報疫情,就是發生上述的事情,就改從其他網站去觀察,例如Worldometer、WHO,或者,約翰霍普金斯大學。

不過大概是四月初,見到「斧頭」徵兆後,一直注意台灣的演變,直到一去不復返,就在四月21日的臉書上貼文,提醒在台灣的師兄師姐,注意安全,保護家人,特別是家中老人小孩。

這篇貼文從那天開始,一直置頂,到這篇文章的時候(七月5日),還沒取消置頂,六月23日上午9點多,我又在底下補充一句「這篇貼文已經置頂超過兩個月,目前還看不到可以解除置頂的時機。」

我們這種年紀輕的人比較不擔心,真正影響巨大的是家裡的老人小孩,特別是非常老的老人與非常小的小孩,他們可能年紀太大,健康本來就是不好,或是年幼,免疫系統還沒成熟,也無法接種疫苗。

這兩個族群在大瘟疫裡,都是很危險的。

現在全世界都走上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方向(除了極少數國家),這是適合當前現狀的方式,就像我在大瘟疫開始的2020年一月強調,這場大瘟疫需要三種物資,方便、便宜有效的篩檢,給感染病人吃的解藥,還有給尚未感染的人注射的疫苗。

只要準備好這三種物資,基本上與病毒共存就是符合人類文明的方法。另外還有醫療資源的問題,讓醫護人員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救助病患。

回到系統的特性上,既然變數不可控制,我們只能從自己可以準備的部分,盡可能讓系統趨向穩定,如果什麼都不準備,系統只會趨向混亂,身在系統內的我們,工作與生活上的安全都沒有保障。

如果,input變數中,有些不是我們可控的,我們能做的,就是抓穩那些可控的。

投入變數仍在,output結果不能斷定。

系統依舊不穩中…

這段時間遇到我的媽媽過世,守喪期間,我也沒有停止為大瘟疫受苦受難的人類去修法迴向。

每天為了媽媽的冥福祈禱,也為了世人祈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