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月:

11 月 2022

最後的二加一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修繕的最後二加一:打蠟保養與最後搬動、清潔佛像壇城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最近剛忙完老家的整理,做完我能做的部分,剩下交給專業人士。

我們已經完成了B區,也就是白色地磚部分,但在過程中,發現紅色地磚的A區有些搬動造成的破損,必須進行「再度修繕」,事情發生了,就是面對,解決問題。

本文的一開始照片,就是現在再度修繕紅色地磚的A區,已經把一切都搬到白色地磚的B區。

「再度修繕」發生之前,應該是上面這張照片所示,空出白色區域,先做完這區的打蠟保養。

至於大願學會的修繕進度,有幾件事情說明:

一、疫情。這是最大的原因,配合廠商有人感染,工作就要延後;廠商不是只做大願學會的工程,假如他們的客戶有人染疫,過去半年裡,一樣要隔離,客戶委託廠商的工程進度也會延宕。有工作經驗的人都知道,一旦某個環節延誤,自然影響其他環節,前工程(上游、上一手)耽誤了進度,後工程(下游、下一手)自然順延。現在只能等,希望相關人士不被疫情影響。

二、我們的時間沒有問題,修繕進度的監工者是工作人員李師兄,法師主辦行政與付款,我則是為大願學會去溝通廠商的想法。即使六月九日媽媽過世,超度修法的法事不會影響修繕。常常是我先在大願學會跟廠商與李師兄溝通工程,討論無誤後回去為媽媽修法;或者先回去修法,再回來看著工程。所以,我都跟李師兄說,工程時間只要你沒問題,我就配合。

三、老家的整理才是被我的健康拖累的,本來年初為了籌媽媽的安養院費用,二月就準備整理好賣掉,希望老家能撐起媽媽十年的安養院經費。可是我的健康情況不穩定,沒法按照預定想法去整理,才一直拖延到媽媽六月九日過世,仍然無法處理。直到最近十一月,實在沒辦法再等,剛好發生A區紅色地磚需要「再度修繕」,我才利用工程的空檔,回去嘉義找地方住,一邊整理,一邊找專業人士協助。整理中受傷或生病,只耽誤老家,不耽誤大願學會,沒有影響。以私廢公,不是我的風格。

四、一開始大概估計修繕時間至少需要六個月以上,如果加上疫情,那就很難算,只能盡力而為。在馮師兄的安排下,初期進度正常,後來疫情嚴重,我們開始受到影響。修繕過程中,又出現在搬動時產生的破損,那就是由修繕中延伸的A區紅色地磚「再度修繕」。一直到最近,把地磚再度修繕完成,在下一個廠商可以進來「最後打蠟保養」之前,如下圖所示,我們還在細部修正,現在就等「最後打蠟保養」與「最後搬動」。

五、現在還有「二加一」的工作,完成後就恢復開放了。這個「二」就是「最後打蠟保養」與「最後搬動」,「加一」就是「清潔佛像壇城」。「二」必須配合廠商時間,而且疫情影響很大;都做完後,屆時要拜託師兄師姐來幫忙「加一」的清潔佛像與壇城。「二加一」之後,就可以擇期重新開放與同修。只是到時候,如果政府沒有放寬防疫規定,進入室內還是要先消毒雙手與戴口罩。

六、關於修繕的經費,目前透支大概十萬多元,過去沒有向大家求助,是因為我考慮兩個原因。第一是其他道場更重要,尤其是「大義雷藏寺」建寺辛苦,大願學會跟我已經沒辦法幫忙,希望大家多支持南台灣第一家的「大義雷藏寺」籌款建寺。第二是本來以為今年五月可以趕快整理好老家然後賣掉,屆時費用不夠,那麼我就可以用母親的名義,贊助這筆經費給大願學會,為她祈福。可是,我的健康沒有影響大願學會修繕,卻影響了從台南回去嘉義、整理老家的時間,直到十一月底才完成,交給專業人士收尾。因此,這筆經費一直掛著,現在道場環境不整齊,我也不能舉行護摩籌集經費(規矩就是如此)。現在只能等。

七、有些新增工程,不是地磚修繕再衍生的部分,而是在修繕過程中,我們發現有些地方(可能是其他樓層)需要新增工程,十月初我們就決定先放棄不影響將來開門營運與同修的工程,要做以後再做。暫時做不了的原因,一方面是廠商的問題,一方面是經費的問題,這兩個問題都如上,不再贅述。會影響開門與同修的,就把握修繕地磚的空檔來做,例如修繕清潔一二樓的冷氣(在台南,同修一定要開冷氣,不然受不了)。

八、今年以大願學會為推薦並考取的助教有兩位,分別是現在的工作人員李師兄,以及同修陳師姐,所以開門營運與問事、帶同修等法務推動上,人力上沒有問題,一切就等「二加一」的工作完成,便可以視疫情變化,回到「新冠疫情」之前的運作。

九、很多事情都是急不得,也不能急,事情來臨,就去處理,能做就做,不能做就算了,有多少錢做多少事。就像這次媽媽過世,喪葬費用總共花了33萬,扣除購買台灣雷藏寺西方境的塔位(15萬),喪事是17萬,由媽媽的姐姐姐夫(我的阿姨姨丈)、我的大姐姐夫還有我去負擔,尤其要感謝阿姨姨丈,他們負擔最多。我們一切從簡,也沒有公告訃聞、白包,就是我們親人去做,法事我來,能省則省,不須鋪張。活著的時候做不到的事情,更不必在死後去為亡者做,應該做一些對亡者真正有幫助的事情。

我想寫的就是以上這些,希望十二月中旬以後,能夠順利請大家來幫忙,整理清潔佛像與壇城,這也是每年過年前要做的「清囤」。修繕完成已經是農曆年底,2023年1月22日就是農曆新年,我們整理清潔的預定時間剛好銜接。

人生的五十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據說,這是從月球上拍到地球的照片,看得到人嗎?看不到,人,一粒沙都不到。
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知道媽媽的身後事,往生是其一,遺物是其二。

近期在老家整理,收拾方知,原來還有那麼多的事情…

過程中看到很多東西,每個家人都有,就連我寫第一份企劃案、第一本書、大學畢業專題、碩士論文、博士論文的草稿都在…

還看到八歲時往生的父親留給我的遺物,上面的字跡,瞬間,許多片段的記憶碎片,又從靈魂大海漂流出來…

當年,我高中五專聯考那時,教育部還沒有「廣設大專院校」,嘉義市有一個五專「嘉義師專」,巷子內有些鄰居跟我年紀相仿的孩子,為了穩定的工作(畢業後可當國小老師),選擇就讀師專。

當我要考大學聯考的那時,嘉義師專改制為「嘉義師院」(記憶中),那時候沒有「中正大學」。如果要讀大學,只能離鄉背井,民國七十九年,選擇了去台北念大學,從此離開了嘉義。

所以,念大學以前,我在嘉義市出生(聖馬爾定醫院),也在這裡長大(林森國小、北興國中、嘉中補校)。

什麼時候回來故鄉的呢?碩士畢業,考上中正大學企管所博士班的時候。

原本可以留在台北念博士班,或者,一年後可以再考一次台大商研所博士班。

最後,在文化大學商學院「謝安田院長」的建議下,回去嘉義。(許多人聽我說過,當年謝院長怎麼勸我,他在2021年過世,去年今年差不多在他過世當月、對年,都在夢中見到他,在我心中,他一直等同我碩士、博士論文的指導教授那樣尊崇)

念了一年中正博班後,我還是放棄了去台北的念頭,安心留在嘉義。

想不到,這一留下就是七年,直到博士班念完。

七年博士班生涯,結交了不少朋友,這次留在嘉義整理老家,休息時候,循著「鄧教授」的足跡,分別拜訪了這些朋友。

一段走了七年的路,一開始,我竟然都忘了。

依照導航走,發現這是繞遠路,改從小路走,印象非常薄弱,我還在老家到中正大學的路上迷路了。

幾次下來,才慢慢從記憶碎片中找到那個時代的足跡。

「原來,這裡就是九二一當晚那個倒塌的磚牆,這麼多年也重新蓋好了啊。」

類似的感慨,在這一路上總是這樣自言自語。

整理老家時,看到以前的「日本戰國群雄文庫」全套,裡面有「織田信長」十冊,想起了他喜歡的「敦盛」:

「人生五十年,與天地相比,不過渺小一物。看世事,夢幻似水。任人生一度,入滅隨即當前。」(此為網路翻譯)

整首歌謠很長,最有名就是這句「人生五十年」,整理的時候,略翻一下這套書,看到這句,頗多感觸。

人生五十年,就這樣了。

就算是人生百年,也是這樣了。

官方的五十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五十感懷吧…
據說,這張照片是從月球上拍攝地球的樣子!
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謝謝大家的生日祝福,感謝再感謝,迴向給各位,一切吉祥。

我已經十幾、二十年沒有過生日,沒有生日禮物。一般人會趁生日時機買禮物犒賞自己,我是修行人,身無長物,唯一犒賞自己的方式就是禪修,不間斷的禪修。

現在母親往生摩醯首羅天,心中的掛念放下了。這個身體是父母所賜,早年往生的父親,我幫不上忙,也到了兜率天去學習唯識;生身父母都有各自的緣分,回到以前出發的地方。

作為兒子,在母(父)難日這天,想為兩老做什麼,就去禪定吧!

結束的時候,合掌感謝他們兩位願意當我的父母,他們現在也無憾了。

前面提到許多人生日犒賞自己,我沒有蓄財,生病買藥治病幾乎都是大家的供養。如果沒有資糧買藥治病,就去禪定,至少禪定中沒有影響,不受病痛糾纏。

從一個年所得將近兩百萬台幣的大學教授、企管顧問、暢銷書作家,變成這樣,當年已經有心理準備,就算病痛纏身到了最後一刻,我修過師尊傳授的破瓦傳承,未來可以破瓦離開。

為了出家修行,我做了兩年多的準備,包括跟隨無家可歸者一段時間;有一餐、沒一餐的餓肚子,也體驗一陣子;沒有空間躺下,只能坐著禪修不倒單,也超過一個月。

我盡力去找各種古代印度沙門的記錄,在現代社會複製行為,看看自己在那樣惡劣的情況下,能不能活下去,並依舊專注於禪修。這些對於真正剃髮之後的生活,當然有些差異,還是讓自己變得準備更充分。

我名下所有的財產,就剩下八歲父親過世留給我的遺產,在嘉義的老家,過去是媽媽養老的地方,現在即將賣掉。最終,還是如同最初,出生什麼都沒有帶來,死亡也沒有帶走什麼。

清清白白的來,清清白白的走。

不管動產還是不動產,我都沒有。錢,更是眼前夠用而已。

現在吃飯很簡單,十個水餃就夠了,或者一碗麻醬麵,有時候一個排骨便當、雞腿便當就是很好的加菜,如果還能多一個蛋,那就非常感恩。

現在住在大願學會的宿舍,簡樸踏實的環境,可以讀書禪修,非常適合修行人的生活水準,沒什麼好要求的。

衣服就是穿過去十年大家供養的喇嘛裝,裡面的內襯破了,就一直等到真的在穿脫都破再買新的,破舊不堪使用的舊衣,還可以當抹布使用,多種用途,很好。

我沒有車,不論腳踏車、機車或汽車,都沒有這些動產,代步工具是大願學會的公務車,十年老車,依照規定,半年定期保養,確實很好的工具。

修行的生活沒有其他娛樂,就是讀書和禪修,越來越少上網,沒有安裝「第四台」可以看,電視是搭配保全系統,照顧大願學會最重要。

今天開始,在醫院、政府的記錄上,我正式跨過官方認定的50歲,所以被通知要做糞便潛血檢驗,這是國健署安排給50歲以上男性的大腸癌免費癌症篩檢。

不年輕也不老的自己,孑然一身,兩袖清風。

簡單。

謝謝大家。

祝福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