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月:

2 月 2020

不只財富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(圖片來自網路,是希瓦全家福)

*****************

這張圖片是希瓦全家福,除了有隻獅子藏起來,其他沒什麼缺席的成員。

我沒用肯定句,而是用一半肯定的字眼,就是小孩會長大,隱藏的分身護法還是沒出現。

比如說雪山獅子,根據神話傳說,那是希瓦還叫做魯陀羅(Rudra)的時候,雪獅就從他的身上分離出去,成為單獨的個體。(相傳他有幾條髮辮,就有幾個分身出去的護法,雪獅很早就分出去,後來成為帕爾瓦蒂的保鑣,也是杜爾迦的座騎)

至於長大後的小孩,以象神為例,他還有兩個妻子,慈悲與智慧,這個很有意思,他娶的兩個天女剛好一個叫做慈悲,一個叫做智慧。換言之,向象神祈禱也可以圓滿姻緣。

象神不只是財神,不只能夠賜福賜財給眾生,前一篇寫他是除障者,我們可以這樣理解,當人生的障礙得到排除後,還有什麼福份不會顯現呢?敬愛、財富自然都會出現,很多人修法不會相應,不也是業力遮蔽導致嗎?所以,為什麼修行首先要懺悔,就是為了除障。

只有障礙消除後,才會顯現各種的福慧。

除障者的意義也在於此,清除業障後,福報顯現,自然可以得財。業障清淨後,智慧也就顯現,不再被世間的幻象(摩耶,梵語:माया,māyā,Maya)所迷惘,能夠追求真正的智慧,能夠追求真正的智慧,得到究竟的解脫。

當我們業障淨除,身口意清淨自然顯現。對於解脫的聖者而言,不管業障清淨與否,我們的身口意本來清淨。但是,一般人不是這樣,就算這個道理知道,情境來臨時也做不到。我們就是需要慢慢地做各種清淨業障的動作,等到哪一天清淨成功,發現自己原本就是清淨的,這就是「般若」的自然顯現。所以,需要這樣的過程,幫助我們發現原本清淨的自己,如果沒有這樣的經歷,也不會知道自己不管除障與否,本來就是清淨的,業障無法影響這種清淨,就像雲遮月,月依舊在。

真佛經說,「修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,身清淨、口清淨、意清淨為法寶,依真佛上師為僧寶」,這句話非常重要,也是解脫的要訣。其實,本來就是無念的狀態,任何萬象在無念的正覺中,只是個幻影(摩耶,同上)就像是鏡中影、谷中聲,沒有實質的意義,而且本來就是身口意清淨,我們沒經過踏實的修行(實修)真的不知道「原來如此」,所以必須皈依真正的上師,跟隨成佛的上師(就像我的根本上師蓮生活佛)修行。

當我們開始認真的跟隨「真佛上師」來修行後,從他的身教言教中,學習如何清淨身口意,培養清淨的新習慣(確實落實四聖諦、十二因緣、八正道、菩薩戒行等在行為上)。當我們身口意清淨到一定程度(時刻去擦拭髒污、制止惡念與不犯戒),就會發現「原來我是真的清淨」,師父、佛經上沒有虛言,這時候繼續努力,讓身口意清淨成為一直存在的現象(恆在),不需要再時刻檢查(原本是這樣修),都是不會再改變的穩定狀態(不審),慢慢的訓練自己保持在穩定的心性,不管外境如何變化,風浪如何起伏,不用克制念頭,也不會被牽著走(事實上,念頭這種事情是大腦神經突觸放電的問題,根本克制不了的)。

業障清淨後,息災、增益、敬愛、降伏、滿願五大成就都會自然出現,因為這五大成就本來就是我們本心的一部分,我們無法讓五大成就出現,也是因為當下念頭與往昔業障的互為作用,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,在我們人身上叫做「識」,在佛就叫做「智」,這就是業障清淨為什麼那麼重要的原因,業障清淨也就可以「轉識成智」。

我們的本心本來就是「無得無失」,祖師說「未到曹溪,怎知無得無失」,這就告訴我們,必須經過那樣的「修」、那樣的「清淨業障」的過程(到曹溪),才會明白「原來我就是清淨的」(無得無失)。可是,原本就是「無得無失」,不管我們知道或不知道,「無得無失」是一直存在,是我們自己無法親自證實,也沒辦法讓這種「無得無失」的狀態一直穩定的出現,智慧之光忽明忽暗,是我們的問題,不是本心的問題。

寫了那麼多除障的重要性與道理,還是沒寫完,說真的,這篇倒不是為了宣傳象神的能力,而是常常想著怎麼把拗口的佛經語體文與自己的體悟呈現出來,用最淺白的文字或詞句,而不是滿篇專有名詞。

過去那麼多年的學術生涯讓我發現,把世間現象解釋給大家聽是一件有趣的事情,可以解釋得很清楚,不容易;可以把複雜的事情或道理,用最直白的文字語言解釋清楚,更不容易。

我還在向師尊學習這樣的方式,因為他是我見過最能夠把複雜的現象講得很直白、很淺顯易懂的大導師,過去三年的病痛中禪定,其中一個收穫也是這個,「說白話」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還是很重要的。

回到象神身上,當我們很努力地修持,象神也履行了他的誓願,幫大家把業障清淨之後,智慧顯現了(他是智慧主),福份顯現了(他是資糧主),良好的因緣也顯現了,各種的阻礙怨敵也就自然退散了。

這就是象神不只是財神,不只可以賜福賜財的原因。

除障者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
感謝大家的護持
(圖片來自網路)
****************

談談我所知道的象神吧!
因為標題是「除障者」,就先說一下這個名號的原因。

象神,象頭財神,又叫歡喜天,也是佛教密宗的紅財神,在大藏經密教部的經典中,有不少與他有關的經文,大家可以搜尋一下便知。

象神,並不是生下來就是大象頭,事實上,現在他是大象頭的形象,那是因為一個詛咒的悲劇所造成,他的胖胖的外型,與大象有關,更與他顯現孩童的樣貌,以及特別愛吃甜食有關。(當然,現在他也可以回復人的頭,不一定要大象頭)

有的傳說象神是哥哥,有的傳說他是弟弟,我所知道的他是家中的老三,只有實質上的母親,就是雪山女神帕爾瓦蒂,因為他出生的時候,希瓦在人間修行流浪,等到他回家,象神已經出現在家裡。

當年希瓦外出「壯遊」、「窮遊」,雪山女神看家很寂寞,大兒子迦希吉夜不在,派駐在南方,女兒也外出苦行,她就拿起手邊的薑黃粉,加上自己的擁有豐沛神力的精血(神血的再濃縮),捏出了一個薑黃小孩模型,接著唸咒賦予生命,就這樣,薑黃小孩模型有了靈性,變化成了活生生的小孩。雪山女神很高興,終於有了生活的重心,她就幫小孩取名「嘎拉巴蒂」。因為小孩心性愛搗蛋、惡作劇,他又被叫做「毘那夜迦」。

小孩出生後問:「妳是我的母親嗎?我的父親是誰?」雪山女神告訴他:「我是你的母親,你的父親是希瓦,外出修行還沒回來。」因為這句話,希瓦多了一個小孩。這件事情發生之前,希瓦已經知道,因為這是註定的,他跟帕爾瓦蒂註定會有第三個小孩,因此,薑黃小孩變成真小孩的時候,他立刻感受到吉羅娑(岡仁波齊)出現了大震動,這個註定的小孩誕生了。因此,他結束了自己的流浪修行,朝著自己的家走回去。

(也可以說,產在岡仁波齊的薑黃,本來就充滿著希瓦的神力,等於是希瓦所產出的薑黃,加上帕爾瓦蒂的血與神力,就出現了這個很可愛的孩子)

後來發生的事情就是被詛咒的悲劇,象神失去了他的頭,但是,在毗濕奴的推算以及希瓦的尋找,他得到了新的頭,就是一個大象的頭,那個犧牲的大象又在毗濕奴的神力加持下,長出了一個新的頭,也就是說,最後是大家歡喜的結局。也許以後再來說這個詛咒的悲劇,先把「除障者」說完。

這個薑黃做成的小孩喜歡惡作劇,加上他被父親希瓦任命為「群主」,負責管理與帶領那些原本跟隨希瓦的惡鬼、夜叉、精靈及妖怪等。這些叫做「群」的生靈就是喜歡惡作劇,甚至欺負他人,他們的行為帶給人間各種疫病災難,當年希瓦在修行過程中,一一收服他們,避免他們傷害眾生,並且將他們編成隊伍,賦予名稱「群」。本來這些「群」的成員直屬於希瓦管轄,希瓦命令他的大白牛「南迪」當隊長, 等到嘎拉巴蒂出現後,希瓦將「群」的管理職責交給他,讓南迪輔助他。

假如火供的過程讓嘎拉巴蒂感到歡喜,他就不會惡作劇,也會約束手下的惡鬼「群」,不要欺負障礙別人,所以他又得到了除障者的名號。

另外,當年他的頭被砍掉又重生,變成一個大象頭的孩子,另外兩位主神梵天、毗濕奴同情他的遭遇,就賦予他新的任務,當天神要舉行祭祀(puja)之前,一定要先祭祀嘎拉巴蒂,而且這項規定成為天神公約的內容。

當時公約成立後,大家都在爭著要做第一場護摩來供養嘎拉巴蒂,本來是因陀羅要舉行,奇怪的事發生,護摩火點不著。大家覺得奇怪,就去問毗濕奴。毗濕奴告訴天神,梵天與他制定了這項規則,還需要另外一位主神去執行,而且,象神原本的頭是他父親砍下的,這個大象頭也是他父親安裝上去,當然應該由他父親進行第一次的火祭,圓滿象神這個「除障者」的緣分。

象神被砍頭,是因為被詛咒,詛咒就是一種障礙,砍掉了障礙,不就是除障息災嗎?又獲得了一個新的頭,不就是障礙消除後的增益嗎?統領著具有作障世人的「群」,約束「群」不再為惡,不就是除障嗎?經過三主神的同意,主動賦予嘎拉巴蒂新的「除障」使命,讓嘎拉巴蒂名正言順地成為了「除障者」。

毗濕奴解釋完後,希瓦和帕爾瓦蒂就開始護摩火供,他們先迎請象神登上寶座,希瓦開始按照毗濕奴所制定的「護摩儀軌與規定」,如法完成第一次的首祭,帕爾瓦蒂在旁邊協助完成。結束後,象神下座,宣布這一年的祭祀開始,一切都會圓滿吉祥,然後,他的父母以雙親的身份,祝福象神從此執行「除障者」任務順利圓滿,毗濕奴與梵天都給予賜福,以因陀羅為首的天神們,也紛紛獻上祝福,並且宣示一定依照新的規矩去進行火祭。

除障者這三個字的主要緣起即是如此。
相關傳說很多,這是一種比較接近的觀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