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月:

5 月 2022

思解脫路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圖片來自網路,哈伯天文望遠鏡所拍攝,命名為「創生之柱」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段修繕期間,遇到不少事情。

生老病死也好,無奈不得也好,失眠失業失親也好,「明白」人生的苦,「想要」從生命的約束中跳出,實際採取了相對應的「行為」,不只想從「來生」才跳出,「今生」就是拼了一切,都要盡一切努力讓自己從「生命循環」(輪迴)中跳出。

這是一種態度,是一種勇氣。

受到佛教影響的地方,對於「解脫」的渴望,自古如此,古代還有戰爭一方,高舉著「厭離穢土,欣求淨土」的大旗,做為正當性的號召。

想從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跳出,是一種解脫。

想從疾病中跳出,是一種解脫。

想從人生中跳出,是一種解脫。

想從慾望中跳出,是一種解脫。

想從生命循環中跳出,是一個解脫。

只是這個世界不是那麼如願,想活下來而不能,想健康而不能,想得到什麼而不能,甚至,久病厭世也不能。

當年發現人生與生命的真相,決定捨棄一切,包括生命;師尊對我說:「想法是對的,手段是錯的。」

應該珍惜此生有限的生命,喚醒人們看到自己所知的真相,而不是如此決絕的捨棄。

那樣的捨棄,沒有意義,枉費知道真相;沒有讓更多人從自己所知的真相中學習,真是可惜。

可是自己所知的真相,此刻看到更多時間長流的生老病死,只是不斷換個外表,本質沒有區別,剎那之間生死無常的看法就變了。

病痛的痛苦可以快點結束,那是病人的福報,減少折磨;也是家人的福報,時間拖久,所有相關家人都被拖垮。

面對生病很痛苦的親人,一直急救,一直以任何方式吊著一口氣,真的好嗎?屢次被通知危急病危的病人,屢次驚險過關,每過一次,身體狀況更差,以致於失智癱瘓,只有基本生理徵象,對於病人真的是愉快的事情嗎?對於照顧的家人呢?

我自己病過,而且是很多次那種「半步死亡」的程度,也曾經歷一段時間臥病在床,從病的強度與時間長度,都有所體會。

生死病苦的看法,大大不同。

讓病人從大恐怖的病痛折磨中,得到解脫,也好。

讓病人從這一生的欲求念想中,得到解脫,也可以。

讓家人從無窮盡的陪伴,犧牲自己的人生規劃,耗盡家財,得到解脫,不會無益。

能夠在大病重病開端的時候,就立刻跳出這種恐怖,是有意義的。

對病人有意義,對家人有意義。在預防生命或婚姻、工作等悲劇上,有意義。

我知道,拖著有拖著的因緣,時間不到(因緣不熟),不能強求(放棄),只不過真苦了那個躺著插管灌食的人,也苦了負擔照顧、分擔金錢支出的家人,社會的長照體系也多一種負擔。

我的母親就是這樣,十多年來已經多次被告知病危危急(兩天前的週日下午又宣告一次),在放棄侵入性搶救,只有基本醫藥的治療,每次都度過難關。每過一關,她的身體更差,差到剩下生命徵象。

(既然「某個神識」借用「鄧盈嘉教授」的身體,成為「釋蓮耶金剛上師」來體會世間、做為修行,就該把「鄧教授的母親」當成自己的母親來對待,所以還是稱為「我的母親」)

對她是很大的折磨啊!

如果可以,我願意禪修著媽媽,融入她的生命時空長河中,讓媽媽得到解脫,不再受病痛折磨,甚至往淨土去修行,不再輪迴。

至於媽媽往昔的種種該熟未熟的業果,硬要拖著她來折磨的業果,就讓我離開媽媽的生命的時空長河時,一切歸我,別在耽誤媽媽,別再折磨媽媽,不要強留強求。

「她要離開人間,前去天界或前往淨土,那都是她的福慧果報,還有我(「某個神識」假借「鄧盈嘉教授肉身」,而成為的「釋蓮耶金剛上師」)的無數時空迄今,所有一切修行的福慧,撐著媽媽,去她善良福慧具足、且無遮障時,應該去的地方」

這麼冗長,能不能簡單講?

保留她一切善良福慧,用我生生世世的修行,換一次讓她順利解脫的機會,由天上的天人護法空行帶走,去她應該去的地方。

剩下身口意之業,我擔了,我負責,找我就是了。

我不會勉強、強留媽媽。何必呢?

兩句話:讓她去,我負責。

「時空長河中的一切善惡因果無常,大家可願意否?」

這是我能幫「鄧盈嘉教授」為他媽媽做的最後一件大事。

(此文寫於即將甚深禪定前一步)

(6/28補充:當時寫完此文就直接關閉六根六識了)

2022整修紀錄之2:一毯遮三醜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從地板反射的光影,可以看出地板多處已經隆起,以至於反射光線出現不對稱的歪斜情況
*********************

前文「不再如麻」提到修繕、整理好了弱電箱,接下來就是一樓地板的整修。

其實,幾乎是同步進行,而不是一先一後。

弱電在樓梯間,或者天花板,跟地板可以一起做,只不過一切都要看各家廠商的時間。

我覺得,「自己動手樂趣多」,這是沒錯的。若是這件事情沒有專業需求,包括專業證照,自己可以隨手就做好。若是需要專業能力才能做好,我也只能等,配合專業人士,免得自己越幫越忙。

自己動手樂趣多,還是要看事情的情況與場合。

原本的一樓壇城前面鋪設了紅地毯,十年後,顏色也變了,我們眼睛看上去,實在不知道底下是怎麼一回事,一塊地毯遮住一切,不管底下破裂成什麼樣,有地毯在,看不到。

其實,從上面的圖片可以猜測,地毯有一格一格的痕跡,底下可能有什麼,加上走在上面,可以感到似乎不平整,總有「喀滋」的聲音。

可是一切都要等地毯掀起,才看得清楚,原來很大一片區域都已經破了。

上面圖片是明顯的破裂區域,其實,整個紅地毯區裡面,超過五分之四的地磚都已經破裂了。

在整修弱電箱的那段期間,專業打包人士來幫忙處了這些包裝事情。這是我們與專業人士開會討論後,決定了幾個步驟,才會在上一篇「不再如麻」的結尾,寫了從「包裝」開始。

第一步驟就是把所有的佛像壇城都包裹封裝好,我們才能讓工程人員進來,挖起所有的地磚,探查地磚下的水泥鋪設情況,再來決定要不要刨除舊的水泥、新水泥重鋪與鋪平,還是可以直接鋪磚。

打包,包裹封裝也是一門學問,在打掉地磚的時候,任何一絲縫隙,粉塵都會飛進去,造成日後清理上的大麻煩,所以在一開始計畫要打掉重鋪的時候,就擬定先打包好一切。

如果一次施工不分區,我們必須租倉庫,還要動用大車搬運。擔心造成損壞,也不知道附近哪裡可以租用短期倉庫,最後決定,在有限的空間裡,分區輪流施作。

現在先把不做的部分全部封裝起來,等待第一區(A區)做完,再把全部的佛像壇城搬到做好的A區,才來進行第二區B區。也就是說,整個地板整修分成兩區來施工,這是我們開會討論的結論。

打包封裝後,台灣的密教總會理事長蓮東上師與秘書長王醴教授來訪,我們只能很抱歉的跟他們說,現在一切都打包封裝了,實在招待不周,沒有地方坐,連冷氣、飲水機都封裝了。

他們看到我們這個狀況,都能理解體諒,目前實在沒辦法多做什麼,只能先把修繕完成,才能開放以及承接活動。

包裝完畢,再來就是地磚打掉的工程,那幾天整間都是電鑽、切割機所產生的巨大噪音與灰矇矇的粉塵。就像地毯掀開才知道地磚爆裂情況多嚴重,地磚打掉才知道底下的水泥、RC結構有沒有問題,是否需要刨除那一層5到7公分厚的水泥層。

最好情況就是可以繼續利用,不需刨除這個水泥層。

最壞情況就是水泥層不平整,有許多孔洞,那就需要刨除後,重新鋪設,這樣施工期間又會延長很久。

一切還是等地磚打開後再來討論了。

(後續分享)

2022整修紀錄之1:不再如麻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照片是大願學會二樓露台的木橘樹(其一長得很好),另一棵正在從掉光葉子後重生中(與它的象徵者同)
*****************

有句成語說「國事如麻」,用「麻」來形容國家大事煩多且繁雜。

或者,形容事情很多且混亂,也有「紛亂如麻」,用麻繩來形容交錯雜亂這種一團混亂的情況。

事實上,過去一個多月,我們已經解決一個如亂麻般的修繕,就是弱電箱。

說如同亂成一團的麻繩,還真的不過度。真的就是亂成一團,從一樓開始到五樓,而且,一樓還有很多線路散落在機房的地上。

坦白說,看了真的很難過。過去這個工作不是我的,不便說什麼,說了也沒用,別人不一定聽。

現在人少,工作都要分擔分享,這次蓮質法師跟我決定,直接找專人來解決。

剛好上次三月初,全台灣大停電,復電後,我們的弱電系統出了狀況,找了專業廠商來檢修,打開一看,大家都嚇了一跳。

舉例來說,上圖是二樓的弱電箱,廠商跟我們看了大呼受不了。三樓更嚴重,全部都混綁一起,至少六種系統(包括電話總機、網路等)全部綁在一起,哪裡出問題,還真的需要一條條線重新排查。

裡面的種種線路細節就不分享了,全部混綁在一起,看得很吃力。

修繕就是這樣,一件件來,先解決眼前故障的系統,再去檢驗其他系統,直到全部系統都分開釐清,最後再來整理,梳理清楚。

這次工程分成兩個階段,修繕加上整理,一個階段都需要五到七個工作天,所以,一直到上個星期才全部完工,至少以後都不用擔心五層樓的五個弱電箱了。

上圖是整理好的二樓弱電箱,兩相對照之下,還真的乾淨清爽多了。

修繕整理後,原本越亂的樓層弱電箱,現在看起來越是舒服。

從去年開始,陸續完工的修繕工程,包括頂樓的防水隔熱修繕,供水系統也重整好了,現在加上弱電系統,又解決一個問題。

現在還剩下的,才是大工程。

接下來,即將開始的一樓地板的修繕,先從包裝開始…

一樓地板的情況不是亂如麻,而是亂如一鍋粥(系列之二:「一毯遮三醜」)。

(後續分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