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功

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
感謝大家的護持
圖片來自網路,就是CERN(https://home.cern/)門口的那尊「Naṭarāja」,科學家跳舞的影片,可以上網路YouTube搜尋,聽說有幾個版本。
*****************

在真佛傳承的外法階段,正行都叫做入三摩地。

金剛心菩薩法主要是讓初學者,學習怎麼迎請對面出現的金剛心菩薩,然後移駕到自己頭頂,轉向與自己都面朝前方,然後縮小從頂上梵穴降下到心輪,然後坐在心輪中。就這樣觀察著,不分辨坐著的是誰,一直到自然而然地結束觀察。當然,也可以讓心輪上的金剛心菩薩放大,與自己合一,嚴絲合縫,一切都密合如一,就像是一個人,同時也不分辨是誰,此刻坐著的是金剛心還是誰。

這是最基本的功夫,這麼多年來,我都是這樣分享的。

當年根本上師就是這樣教我。

等到了上師相應法,本尊法,這個基本功夫一樣,而且更加有效。

這是上坐階段,人生的一個段落。一般無修行的人,很難有此上坐階段,頂多就是靜下來而已。

這裡所提到的上坐階段,是修行,是禪修,是三摩地。

先從坐著的三摩地開始練習,從閉眼坐著,再試著睜開眼睛坐著,這時候的三摩地還在否?當年根本上師就是這樣問我的。

閉眼睜眼坐著都三摩地,才能試著活動手腳,然後起身,這時三摩地仍在否?

坐著三摩地,行走三摩地,吃飯喝水三摩地,大號小號三摩地,自然也能生病三摩地、復健三摩地。

所有一切都是從一開始的上坐閉眼,依照傳承法本,一個步驟、一個步驟開始,從前行、加行開始,都不會分心走神,再來專注在正行,可以持續很久,不會分心走神。

如果會分心走神?那就拉回注意力到原本在做的步驟就可以了。(明天又是打針治療日,針刺進來,也是可以專心專注在刺進來那一刻,什麼都可以用來訓練專心專注)

因為分心走神本來就是正常人大腦會做的事情,你不想大腦分心走神,大腦就是會這樣,沒辦法的,一定會放電的,這不受控制的。

所以,我們的修行訓練,說是為了三摩地,白話講,就是怎麼不要那麼容易被大腦帶偏了,這就是要學習的。

重新學習怎麼專心專注,特別在現代工商業社會中,一切強調快速,能夠同時分心做好幾件事情,這樣的人更需要學習專注專心(而且更難)。

人生還有第二個段落,就是離座,也就是日常生活中,在上學上班做家事的時候,依舊要保持這種金剛心、根本上師或本尊(看自己在外法哪個階段)坐在心輪中,或著放大合一,不去分別,不去分辨。

這個難度比較高,依舊是以前面所寫的「上坐階段」做為基石。

也就是說,「上坐階段」的體驗次數、時間越多越長,這個基本功越穩固。

但是,人生還有第三個段落,就是睡夢。睡覺的時候,就是人的潛在意識出現的時候,這時候的自己,往往是不能自主的,也就是術語的「顛倒」。坊間有不少關於如何「清醒夢」的書,有興趣可以自己參考,不過,仍然與遠古婆羅多、佛教密宗、真佛傳承的修法不一樣,不能自己延伸或解釋。該有的求法、供養、灌頂、口傳說法都是必須,想修的人必須自己拜師求法。

還記得當年在西城受訓,向根本上師求那洛六法的灌頂,也是經過這樣的過程,而且根本上師還會口頭考試,問了關鍵問題,答對之後,才叫侍者取灌頂器出來,還教怎麼做灌頂觀想,然後講述怎麼修持。

灌頂完成,並非結束,後面還有。

因為有夢瑜伽,需要清楚明確的夢中自主,並且在一週之內向根本上師報告,得到認可。

畢竟從遠古婆羅多就定調一件事:「瑜伽是一」,既然是一,如何其他?

如果在上述的三個人生階段(上坐、下坐、睡夢)都能自主,那麼就進入下一個進度,有機會開始打破看待世界的有色眼鏡。

我們看到或思想的這個世界,都是我們自己以為的。

這個世界,不是我們看到或思想的這個世界。

所以打破眼鏡,才看到這個世界。

這時候的這個世界,看上去並沒有不一樣,其實自己明白,這個世界已經不是這個世界,這時候才看到這個世界的真實樣貌。

看到的是本質,是一切事物的本質,或者是驅力。

為什麼如此,以及促成為什麼。

其實就是術語的「因」與「緣」。

最後仍然是看到基本的,也許是基本的現象,基本的力,基本的關係,或者,基本粒子。

也許,這就是CERN他們的科學家要在門口放一尊「Naṭarāja」,並且拍一個影片,學習「Naṭarāja Dance」,還跳起他們想像中的舞蹈。

回歸基本,才發現原來起點就是終點,或者,終點也是起點。

哪來的起點,哪來的終點呢?

沒有終點,沒有起點。

瑜伽是一,在無終無起,還有什麼?

瑜伽是一還是不得不出來的說法,一,基本多了。

回到本文開始的想法,基本功夫也就是最後的功夫,一路上都要用到的,打破有色眼鏡需要基本功夫,打破之後,看到真實也需要。

原來,從遠古婆羅多到佛教密宗,到真佛傳承,就一脈相承的把最基本、最真實的放在入口了。

基本,不起眼,也最容易被忽視…

(不管自己認為有沒有入口,有沒有起點或終點,都不重要了)